發喜帖是大學問離30上下的年紀已經有點遠,有好幾年沒遇到年底的連番轟炸,一直到今年,才真是第一次遇見兩個月收四張喜帖的狀況。密集轟炸的原因,是因為年輕的同事都到了結婚年齡,這才發現,看別人發喜帖也是一種學問。 今年的第一張喜帖是突如其來的,不曾說過有男友的女同事,忽然在休假中發出結婚宣言,說要嫁給自己的國中同學,然後隔天上班時,就在桌上看到了喜帖。不過,也慢慢讓我從中發現了學問。看到整個文美編組十幾個人只有我收到帖子,我就想,是因為女同事婚後要離職,才只發給幾個比較熟的同事和長官吧(沒發給她的責任編輯胖爺,雖然有點怪,但我想應該是不好意思亂炸吧)。結果一回頭,發現整個攝影組都收到帖子了,而不是共同的一張,大家都出現了有點驚訝的表情……面對這個狀況,本組的長官(唯一沒收到帖子的長官)也只好認為「嗯…應該是因為要離職了所以不好意思炸吧……」,其他人則覺得這個發法有點怪,也有點失禮。 大概是有人提醒,隔幾天訂婚喜餅到了之後,她就連喜餅和帖子一起送來了,不過感覺當然有差別;更怪的是,因為她想找攝影的同事幫忙拍照,其實有點犯了他們的忌──如果是一開始就說要請人拍照,也就另當別論,現在是發了帖子請人去吃喜酒,卻希望他們「順便」幫忙,就讓他們不太開心了,因為拍照對他們來說是專業,要不就專心拍照,要不就專心吃喜酒,可沒有「順便」這回事,當場,所有的攝影都不想去出席了。 後來,為了請胖爺幫忙拍照,又補了喜餅和喜帖來,大家看到喜帖又問東問西,當場,又尷尬了一次。 其實這一回的帖子尷尬在於同事在婚禮後就要離職,所以應該是發給所有長官和比較熟的同事,而不太熟的同事也都共事多年,應該一組發一張共同的帖子就好,感覺上比較恰到好處。 接下來的這場婚禮,是說了很久的前同事要結婚了,因為大家問了好多年,一直都沒有下文,所以這群前同事裡,他大概只發給同期和見面總會問他何時結婚的人,而且,就算蠻熟的,但結婚時沒炸他的獅子小姐,他也沒有發帖子,算是一種有禮貌的發法。 讓我傻眼的則是第三張帖子,遠自台南一個不太熟的學妹,讓我做出了不太禮貌的決定。 如果把貓男的這一屆視為我在社團的第三期戰友,那這個學妹就是第四期的,不過,因為那一年我剛卸下社團職務,成績也面臨艱困時期,所以比較少進社團,總覺得跟第四期的學弟妹不太熟,只有後來成為第五期幹部又剛好同科系的學弟比較熟悉些。 畢業十多年來,參加了不少前後期夥伴們的婚禮,好像成為了社團的聚會,其中只有第四期的學弟婚禮我正在工作沒辦法去,而多年來,我只在去年初Rita的婚禮上遇到了這個學妹──也就是說,在校的時候,我跟那一屆特別不熟,而從我畢業之後,只見過她一次,沒想到,就在今年,因為Facebook的社團聯繫,讓大家有了彼此的消息,而下個月初,這個學妹要結婚了。 本來我也只是和大家一樣,就口頭道個恭喜,反正也不熟,不會說出「把帖子寄來」這種話,沒想到,有一天傍晚接到了學妹的電話,問我在能不能去參加婚禮。我當然婉轉的說了太遠、吃了喜酒太晚了不方便……這類推託的話,通常不太熟的人聽到這個,應該就知道我不想去,沒想到,學妹竟然說出「很希望你能來」、「沒辦法住在台南嗎」、「不然你來住我家啦」這樣的話,本來我還覺得是不是要當成社團聚會去參加,卻越聽越受不了,我還蠻討厭聽不懂拒絕一直拗的人,所以就在她講很久之後,直接說出「我應該是沒辦法去啦」這樣的話,沒想到,會拗的人就是不放棄,竟然說還是先把帖子寄給我,然後就開始對起了我的地址。 其實,我本來想,那就寄來吧,反正我不去就是了,後來她又說我可以就近去喜餅的分店拿喜餅,不必千里迢迢從台南拎個餅回來,我也就隨便回答了一下,想說,反正不去拿就是了,這位以後應該也不會有來往了,就置之不理吧──這大概是我最差勁、沒禮貌的表現了,但是,被人家這樣拗其實蠻不舒服的,而且,還是很不熟的人,連我的聯絡方式都是她向Rita要的。 過了幾天,收到喜帖,看到大家在網路上討論要怎麼去、是不是要住宿,我就覺得,哎哎,我還是別參與囉,難道我還真的為了這場喜酒去台南住一晚嗎? 沒想到,學妹竟然又打電話來,問我要去哪邊領餅比較方便、要不要叫快遞送餅來給我……這,未免也太殷勤了,讓我實在搞不懂,跟她那麼不熟,也不知道要怎麼說才好了。 後來我跟Rita討論,我實在不太懂,為什麼我跟她那麼不熟,她還把話講得那麼熱絡,後來想想,說不定是她本來就這樣,是個自來熟的人,只是我真的跟她太不熟了,所以不知道這點。 Rita則是覺得,可能因為社團的夥伴婚禮都邀請了大家,而大家也都到了,如果這次沒邀請我,怕會失禮……不過,其實另一個跟她比較熟學姐也不會去,幹嘛一直要拗我去? 說起來,我好像很少收到這樣的邀約,多半會給我帖子的人,都是跟我有點交情、知道我不太可能回炸的朋友,這次的事情,讓我有點小傻眼。 這是我第一次做出「置之不理」這麼沒禮貌的決定,我自己本來有點過意不去,但是,說真的,這麼多年了,參加了那麼多場的婚禮,我希望都是開開心心去祝福、聚會,真是不想勉強自己。 所以說,發喜帖真的是大學問啊。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zd0000468 的頭像
    zd0000468

    遊學

    zd00004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